close


有鑑於妮妮這次毫無預警的離開

給予想要培育下一代的柯基父母一些借鏡

母柯基在待產前需要關懷的部份   我們整理了下列資訊。

給柯基父母或想養育下一代狗狗的大家

------------------------------------------------------------

想知道狗狗懷孕了嗎   請在配種後35~40天  請獸醫師照超音波

45-50天可以請有X設備的醫院進一步確定胎數

家中有懷孕母犬要留心喔  狗狗的預產期非常的準

配種後的58~64天,可以提早   但萬萬晚不得

帶母犬定期檢查及追蹤   讓醫師能瞭解狗狗現況

接下來就等生產囉~~



交配與預定生產表
←資訊為太僕醫院提供→

醫生大都會建議狗狗可以在家自行生產

有網友提供一些近生產日期時,該準備好生產的必要用具:

1. 待產箱: 產箱放置的地方必須是家人較少出入的地方,能讓母犬躺著,溫暖且光線較暗之角落。箱中要可容納食器。箱中可放入碎報紙或乾淨的布,記得要留出入口。天氣寒冷要注意保暖,必要時準備電毯,讓出生的寶寶及母犬能得以保溫。也可準備可調節溫度的保溫照明。

2. 消毒用酒精  替母犬剃除腹部的體毛   清潔母犬的乳頭及陰道

3.線及剪刀    剪掉臍帶及綁傷口用   若能有止血鉗更好

4.溫水  擦拭出生的幼犬


母犬接近待產的狀況

產前徵兆:食慾不振甚至出現顫抖、喘息、嘔吐及行動緩慢

1. 接近生產時    停止進食後的當晚就接近生產 會開始坐立不安,拼命抓地板。

2.陰部會流出的黏液物持續增加,子宮開始收縮,哀嗚陣痛    親近的主人可待在牠身旁,不斷地鼓勵母犬

3. 生產期:   母犬會因連續的陣痛,強烈的陣痛而隨著胎膜一起誕生幼犬。大部份母犬會將胎衣弄破,若母犬沒有動作助產士要立刻將胎兒頭部的胎衣弄破,乾淨毛巾,擦掉小狗身上的胞衣讓牠能夠呼吸,將細繩把臍帶綁起來,並且用剪刀剪斷。分娩後,母狗有的會吃到胎盤(但醫生說別吃了,以免下痢)。用布巾擦拭幼犬,移到產箱。

多半母犬生產時若沒有吃準備在旁的食物,那就表示體內還有幼犬還未生出。
分娩的間隔通常是二十分到四十分鐘左右,若如超過一小時,下一隻仍未生出,或超過一小時還未生下第一隻小狗,可請獸醫師注射催生劑,若注射後1~2小時仍未生產,就要進行剖腹生產。



難產:

一般而言,小型犬比大型犬容易發生。

其他如母犬天生骨盤狹窄,或是營養過剩而肥胖,妊娠期間運動不足,胎兒數目少而發育過大,胎兒發育中胎位不正(胎兒失位),陣痛過強子宮收縮力不足劇烈疼痛或情緒變為憂鬱生產期提早而破水等情況下,都有可能導致難產。

常見的是胎兒失位所造成的難產。自然生產的正常情況,應是頭部朝下。相反則是完全倒過來,有可能是尾端開始先通過產道,或橫著生,或是幼犬彎曲地生出來,也可能是頸部彎曲,留在產道上無法順利通過等。胎位異常會拖延生產的時間,使得母犬大大消耗體力虛弱,造成難產。
妮妮的情況

     l           先天性的骨盆腔狹窄(如柯基犬及短鼻吻的犬種如沙皮)
的犬種 
 l        子宮肌肉的無力、電解質不平衡、情緒受到干擾等

 

 l         腹壓不足:如疼痛、衰弱、橫隔赫尼亞或是年紀太老的動物。
 l         產道狹窄而出現難產

 


由於各種原因導致難產時,為了維護母犬及幼犬的生命,必須進行剖腹生產。

剖腹生產:

 

剖腹生產是在難產時經由獸醫師判斷而實施的手術,目的在救助母犬與幼犬的生命。
但是如果等母犬及幼犬的體力消耗殆盡
錯失手術時機在就醫,可能就為時已晚了

-------------------------------------------------------------------------------------------------------------

選擇當小天使的妮妮

妳帶給我們無限歡樂時光&美好回憶

謝謝妳陪伴我們夫妻的日子

希望妳在天上能夠快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